照影共执杯

哪比梦自由

【勋勉】台阶上的猫

8000+无脑小故事

可可爱爱都是他们的,没有脑袋是我的

是参考萌宅物语得出的灵感,然而写出来就是ooc流水账,天知道我玩游戏玩了个什么出来



——10岁——

    10岁的吴世勋在自家院子里看着邻居家的哥哥发呆。

    “世勋哪,发呆的时候把嘴巴合上吧,口水快掉下来了。”邻居家的哥哥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隔着栅栏递去一条糖果。吴世勋闻言“嗤”一下笑出声,吧嗒吧嗒跑过去接了糖果,回头冲自家里大喊一声“妈妈我要去隔壁俊勉哥哥家里玩啦”,也不听完妈妈的叮嘱,欢快地跑出院子拐进邻居家。


    快14岁的金俊勉眼睛圆圆的,生得白净,学习又好,是连邻街的家长都恨不得来摸摸头夸上半小时再让自家孩子学学的“别人家的孩子”。金俊勉被大人们夸奖,吴世勋没来由地也觉着自豪起来,常和住同一条街的好友金钟仁炫耀说自己是金俊勉最喜欢的弟弟。金钟仁年纪和吴世勋差不多大,在第一次听了他的炫耀时先是懵逼,随即不服气地咕哝了一句:“我和俊勉哥都认识好久了,从小就认识了。”

    彼时差两个月才满9岁的吴世勋耳尖得很,听到金钟仁的话后呆立在原地,小嘴一撇,也不管金钟仁在身后秋千上喊他帮自己停下来,顶着二月初薄薄的阳光独自跑回了家。

    最后还是金俊勉左手一碗炒年糕右手一串葡萄敲开了吴世勋的房门。吴世勋极其有骨气地推开金俊勉的手,继续噘着嘴爬上床,脸冲着墙,用全身在表示自己生气了。

    金俊勉早在金钟仁那里听说了怎么一回事,此时也只是忍不住笑,摘了一颗葡萄丢进嘴里:“可是钟仁也是很好的弟弟呀。”

    吴世勋“腾”一下跳起来:“哥哥不是说我才是的吗!”

    金俊勉笑得差点被葡萄皮噎着:“我明明说的是你是我最喜欢的弟弟。”

    吴世勋歪着头,冷静地动了动他的小脑筋,觉得自己好像才是更厉害的那个,脸上一下子就转阴为晴而且是暴晒的那种,跳下床就开始扒拉炒年糕。

    “呀!你不许再把葡萄皮放我桌上不扔了!”

   “啊啊知道了知道了。”

    虽然觉得金俊勉这句应得很敷衍,但吴世勋无比确定金俊勉这句之前讲的话都是发自真心的。


    下次不和金钟仁讲俊勉哥了。吴世勋看着吃得干净的碗想道。

    不然我又要被他绕进去了,哼。



——16岁——

    吴世勋又一次拉着朴灿烈去敲金俊勉家门。

    “阿姨好,我们来找俊勉哥和Snow。”吴世勋笑得乖巧,旁边朴灿烈也熟练地跟着笑出个大酒窝。

    Snow是金俊勉年初买的一只小白猫,而金俊勉上了大学不定时住校,吴世勋从开始的串门扑了个空到现在疯狂在Snow那里刷脸熟。

    “要我说,”金俊勉抱着猫走下来,“你俩就不用做作业的是吧?”

    “哥,吸猫是动力啊。”吴世勋眉眼弯弯,冲台阶上的金俊勉张开手臂。

    金俊勉低头晃了晃Snow,手指在猫背上梳了两把:“喵喵啊,跳去世勋哥哥那里好不好?来,跳一个。不跳吗?哦?喵?跳一个嘛。”

    朴灿烈瞥了一眼吴世勋不知道听到哪句话还是哪个词导致的通红的耳朵,本来想说自己刚上大学还没作业要做,愣是憋着一句也没说出来。

    Snow在金俊勉怀里倒也不留恋,非等到金俊勉快下完楼梯了才将小爪子点进吴世勋手心里。

    “Snow真懒,跳都不肯。”朴灿烈边说边伸手戳猫,迎来Snow的爱之掌击。


    待金俊勉走去接水喝时,朴灿烈抿着嘴小声道:“世勋呐,你知道哥家里有养狗的吧?”

    吴世勋撸着猫头也不抬:“知道啊。”

    “我身上沾着猫味,我家那狗子闻到了岂不是要把我打出去??”

    “??????你平时抱你家那黑蚂蚱跟烫手似的,胡说什么呢。”吴世勋瞄了一眼金俊勉的背影,一怔,“金俊勉的肩膀怎么宽了这么多???”

    这小傻子,背后说人嗓门怎么反而提高了。金俊勉无奈,头也不回地大喊:“呀!要叫哥!”

    吴世勋嘴马上撅了起来,倒是朴灿烈回答了:“俊勉哥跑健身房举铁可勤了,哥你快把袖子撸起来看看。”

    吴世勋暗戳戳看了眼自己的胳膊,还从校服领口偷瞄了一下,撸猫的手逐渐泄气。


    金俊勉向沙发走来的时候还拿着一堆零食,瞧见吴世勋耷拉的肩膀心下觉得奇怪,抽出一包吴世勋以前特别爱吃的零食塞到他怀里,顺便把Snow捞起来放朴灿烈手臂上。

    “哥为什么要去健身啊?”吴世勋若有所思。

    “就是想练肌肉呗,多……健康啊。”金俊勉咽下那个“酷”字,自觉成功维护了自己身为哥哥的稳重形象,“灿烈也去健身房的。”

    朴灿烈目瞪口呆,迎着吴世勋劈过来的目光,缩了缩自己的大胳膊,满脸写着无辜。



——29岁——

    “哥,这就是我们的新家啦!”

    金俊勉看着面前一地的行李箱行李袋,侧过头看正孩子似的朝天伸着手臂仿佛占领了个城堡的吴世勋,目光又转向窝在箱子上的一只小白猫,便也笑嘻嘻地学吴世勋的动作,俩人腰都露出来了也顾不上管。

    “雪球啊快去巡视这屋子吧!”吴世勋继续欢乐地大喊,叫做雪球的小白猫“喵呜”一声跃下箱子,开始巡视它的领地。

    金俊勉笑着扑到吴世勋背上,捣了吴世勋腰一下:“这一地的行李收拾起来可要疯啦。”

    吴世勋稳稳接住金俊勉:“没事,更崩溃的家具还在路上呢。”

    金俊勉捏了捏吴世勋的手臂,又故意戳了戳吴世勋的腹肌:“就决定是你了!”

    “想都别想,一起搬!!”吴世勋奶音专克金俊勉。

    雪球趴在楼梯下面,兀自摇着长尾巴。


    雪球是他们决定了搬家日子之后一起去宠物店挑的。确切来说,是吴世勋选中的。

    “为什么会是它呢?”金俊勉轻轻挠着白色小短毛猫的下巴。

    “因为它和Snow很像。”吴世勋回忆起那只白色小短毛猫,还有和它一起坐在金俊勉家的落地窗前望着落日余晖,抬头就能冲金俊勉无意识撒娇要他一起坐下的日子。

    ——当然了,大多数时候后面沙发都坐着朴灿烈,有时候还有金钟仁。


    “为什么要和Snow像呢。”金俊勉喃喃自语,“Snow就是Snow,不会有第二个它的。”

    吴世勋搂住金俊勉,头抵着他的发顶。


    他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只有他自己知道,Snow那只小白猫倾听了太多自己的心事,守住了太多自己的秘密,却在他向金俊勉剖明心迹后没多久就离开了。


    “所以它不会叫Snow。”吴世勋伸出一根手指拨了拨小短毛猫头顶,“刚刚它坐在那里看着我们的样子,和Snow坐在台阶上一脸嫌弃地看着我们的样子很像。”

    金俊勉笑了一声,捏了捏小短毛猫的小肉垫:“那它会叫什么啊?”

    “唔……雪球?”

    “……”


    布置新家根本不是容易的事。金俊勉“嗷”一声把自己摔进沙发里,把茶几旁的雪球吓了一跳扭身走开。

    “哥哥就不能去拖楼上卧室的地嘛!”吴世勋呼哧呼哧地拖着客厅地板。他们俩刚把卧室里的摆放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改,至少在日落之前他不想再多看卧室一眼了。

    金俊勉拎着拖把一边往楼上走一边笑:“我们世勋拖个地都像艺术家呢。”

    吴世勋摆出骄傲的模样一抬下巴,又被自己逗笑了,拉着拖把扒在楼梯边笑道:“哎呀谁能想到我们俊勉愿意和我一起有个家呢。”

    金俊勉红了脸,闭嘴安静拖地,惹得吴世勋“嗤嗤”地笑,哼着歌继续他的拖地大业。



——36岁——

    金钟仁无奈地看着面前自倒自喝的人:“要不我把灿烈哥叫来,你冲他喊儿子去。”

    吴世勋撇撇嘴,不接话。

    金钟仁划拉着手机:“我一点都不觉得你和俊勉哥吵得起来。所以到底为什么?”

    “我们没有吵架。”吴世勋闷闷地回答。


    可是对啊,到底为什么啊?吴世勋一时回答不出来。


    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停不下来的吵架的?在吴世勋的记忆里,他和金俊勉的小吵并没有怎么影响两人的关系,总会以一方的撒娇服软结束,大吵似乎也只是持续十分钟而已,甚至在外人看来那都算不上大吵。

    或许是那两三次的冷战?吴世勋皱起眉头想。可是他们不是每次都说开了和好了吗?


    金钟仁看了看和朴灿烈的聊天界面,朴灿烈也表示对这两个人的吵架感到惊恐和讶异。

    “他们这是多少年之痒来着???”朴灿烈发出灵魂拷问。

    谁知道呢。金钟仁瞄一眼沉思的吴世勋。这只有吴世勋自己才算得清楚吧。他又退出去看和金俊勉的聊天界面,金俊勉也只是在安慰他说他们没事让他别担心。

    怎么可能不担心啊?金钟仁哭笑不得。根据吴世勋的描述,他晚上结束了学校舞蹈课的教学赶回家,结果发现家里那么大一个金俊勉不见了,猫也只剩下雪球在花园里的猫耳吊椅里趴着,雪球的饭盆里还有两条小鱼干剩着。

    ——对的,他们后来又买了三只猫,两个人四只猫一天天的在家里实在过分热闹了。


    吴世勋连床底都翻了,除了找到了某天被那只叫加布的灰色短毛猫藏在那里的小球,一无所获。

    衣柜里少的衣服在告诉吴世勋,金俊勉收拾行李离开了,还抱着三只猫,然而猫们的饭盆一个都没带上。

    吴世勋颓然地坐在地板上,有一下没一下地拨弄着加布的小球,雪球不知道什么时候上了楼,前爪搭上了吴世勋的膝盖。

    吴世勋揉了揉眼睛:“雪球呀,饿了吧,我去给你加小鱼干哦。”


    金俊勉在家里沙发上缩着,他起名叫伊丽莎白的波斯猫骑在他肩膀上。

    要是金钟仁当面问金俊勉为什么会闹成这样,金俊勉估计也是和吴世勋一样,皱着眉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太复杂了。金俊勉看了看被自己放得远远的手机,扭头看着伊丽莎白。伊丽莎白觉察到他的视线,“喵”了一声,也不挪窝。


    金俊勉毕业后作为自由职业者,同时也是一个和知名漫画社签了约的漫画家,宅字当头。高中时吴世勋曾拿着作业本嚷嚷着自己和学习缘尽于此,自己是怎么说来着?

    “我们世勋是最可爱的艺术家啊,我们世勋跳舞跳得可好看了,还有世勋的脸,简直就是艺术品啊。我们世勋想做的事情从来没有做不成的,只要世勋下定决心要去做。”

    当时学习和吴世勋半斤八两的金钟仁在旁边正想嘲笑吴世勋,硬是被金俊勉的一通吹弟艺术给噎住了。

    金俊勉看着一脸委屈的金氏弟弟,也开口安慰:“钟仁啊你一定会是艺术家的,你看你跳舞多厉害啊,我们钟仁的实力可是不容小觑的呢。”

    吴世勋在一旁哼哼:“那是,哥你看看他的卷子,真的艺术家。”

    堪称艺术家风评被害现场。


    金俊勉停了回忆,苦笑两声。吴世勋和金钟仁在毕业后都加入了本市的舞蹈团,时常有出国表演什么的,那时候两个人还总是算着时差视频通话,争分夺秒地发照片和对方分享自己的一天。好不容易等到吴世勋回家,那日子,猫粮都不一定能按时添,猫主子们估计都习惯了,瞧瞧卧室门那些猫爪挠痕,唉算了,没眼看。前几年吴世勋金钟仁分别退了下来去当舞蹈系的老师了,有时课程安排得满,吴世勋连着好几天大晚上才能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就得爬起来去上课,金俊勉都懒得去算一星期能见着吴世勋几面,在家给吴世勋准备便当的花样也是越来越少。

    我本来可是不会做饭的呢。金俊勉嘟着嘴想。要不是有拍照片,他怀疑自己平时出门旅游拍照采风寻找灵感的时候吴世勋估计都不知道自己出了门。


    可是他有多久没把出门拍的照片发给吴世勋了呢?


    “茉莉啊你是不是该剪指甲了?”金俊勉瞥见沙发上的抓痕,叹了口气。灰色短毛猫听见自己的名字,“呼啦”一下碰倒了一个笔筒,窜到了门口趴着。

    金俊勉看着落地窗外沉沉的夜色发愣。他还记得,他和吴世勋总喜欢坐在家门口的台阶上,手里是热腾腾的咖啡或者奶茶,一条长围巾绕在两个人脖子上,时不时有雪花落在脚尖,花园里雪球在花丛草丛疯滚,玩累了就跳上吊椅盯着不断落下的雪花,隔着一层玻璃的身后客厅里猫咪们各自找地方窝着。他其实也不太想承认这塞得满满当当的花园竟然是他们俩亲自布置的,那些吴世勋口中的“更崩溃的家具”,什么滑梯,什么猫耳吊椅,什么装饰路灯,什么秋千,什么小型许愿池,什么枯山水。他们的一众好友曾来家里作客,看到这花园无一不是目瞪口呆。

    “你们就一定要把钱具象化到这种程度吗?”金俊勉还记得都暻秀面无表情的吐槽。

    “可是好看啊!”

    “可是俊勉喜欢啊!”

    夫夫两个出声同时反驳。金俊勉飞红了耳廓,一拳捶上吴世勋的肩膀:“叫哥!”

    边伯贤指着那个滑梯:“哥你居然喜欢滑梯哦?”

    “灵感创作来源不可以吗!!”

    “我怎么记得哥最近画的题材是恐怖悬疑啊……”


    可是真的很好看。他们订购的每一件设施都很好看,他和吴世勋布置得也很好看,搬完东西累瘫在地满头大汗但还是笑嘻嘻看着他的吴世勋也很好看。


    见不到面不是问题,时间总对不上也不是问题,专业领域不同也不是问题,曾经让自己犹豫过的两人关系转变问题也早被吴世勋那天下午不管不顾的告白的话击个粉碎。是爱在流失吗?金俊勉表示这个问题对于他们俩来说并不存在,就是这么自信。

    那就是日益减少的交流沟通了吧。金俊勉拿出了当初答应吴世勋的告白时候的决策力跟自己拍板。


    毕竟他自己离家出走连张字条都没给吴世勋留呢。

    还因为担心吴世勋回家时间不固定而管不了这么多猫,全带走又太过分了,想来想去还是留下雪球,自己一个人艰难拎着行李和三只猫,继续天天伺候猫主子们。

    吴世勋最喜欢雪球了,肯定不能让雪球挨饿的,也该让吴世勋自己感受一下一个人给猫剪指甲洗澡是多艰难的活了。金俊勉搂起伊丽莎白放进猫窝,哼着歌去睡觉。


    吴世勋开了灯,雪球已经乖乖回窝里睡着了,饭盆里的小鱼干吃得一干二净。他洗了澡躺在床上,试图继续想自己到底为什么和金俊勉闹成这样,可是醉意并不允许他动脑子。

    虽然之前有时自己下课回到家时金俊勉已经睡下了,自己也是这样安静地缩进被窝,可是怎么也和自己独自躺在床上身旁少了个人不一样。

    关键是少了金俊勉。吴世勋闷闷不乐,抱着金俊勉的枕头迟迟不能入睡。



——37岁——

    吴世勋37岁生日那天只有早上有课。

    “如果下午有课我也会让金钟仁来代课的。”金钟仁在电话里悲愤地对金俊勉转述吴世勋的原话,“哥你听听!他这是人话吗!”

    “那他不是还是乖乖上了早上的课嘛。”金俊勉开着外放,正努力地给茉莉洗澡,浴室被弄得一团糟,金妈妈来看过一眼,选择关上浴室门。

    “哥,你们俩这架吵了三个月了,真行。”金钟仁抠了抠自己毛线帽。


    金俊勉倒没去数吵了多少个月的架,他日子照过,就和在他们俩的家时一样,不过他就不用自己抓破脑袋想怎么做饭做便当了,要管的猫也少了一只。

    但愿雪球在家还好好的。金俊勉叹气。

    “可是哥啊,我觉得他今天好像要干嘛去。”金钟仁自顾自地说。

    “嗯?”金俊勉心中一动。

    “他之前都没试过这样子……哦不对,我记得有一次的,哥你还记得吗,那年我们高考成绩出来那天,本来我们一群人约好了在KTV一起查,他早上还在KTV的,中午突然就跟我说要我掩护他,人就跑了,我还因为掩护他被大家推上去伴舞嘞。”

    金俊勉愣住了,茉莉在他手下不耐烦地挣扎了两下。

    “你们那天约好了一整天在KTV?”

    “是啊,下午才出成绩嘛,他们说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一个都别想跑,早上就都到了,结果吴世勋居然中午就跑了……”金钟仁还在絮絮叨叨,金俊勉却已经没认真听了。


    他当然记得那天。成绩出来的前一天他还发消息和吴世勋开玩笑说要是害怕的话他这个哥哥可以陪弟弟度过难熬的早上,吴世勋反手就打来电话不满地嚷嚷说自己不是小孩子了。结果成绩公布的那天中午,他意外地看到扶着金家院门休息的吴世勋,吴世勋跑得头发凌乱,正努力地平复着喘息。看到金俊勉出来,吴世勋赶紧站直了身子,金俊勉恍惚地想吴世勋什么时候比自己高这么多了。

    吴世勋拒绝了金俊勉进家里坐的邀请,只是站在金俊勉家院子里,隔壁就是自己家,爸爸妈妈都在家,吴世勋手心都在出汗,手机不安地在两只手上轮换。


    “不是说不是小孩子了所以不要哥哥陪吗?”金俊勉的白皮肤在阳光下仿佛在发光,伸手去擦吴世勋额角要滴不滴的汗。

    “我去游乐场跑了一圈,还是想来找你。”吴世勋咽了口唾沫,“反正今天也没安排。”

    金俊勉正想说什么,被吴世勋急急打断了:“我不是小孩子了,我不要哥哥陪弟弟了。”

    “我想要金俊勉和吴世勋一起走过余下的所有日子,一起。”


    “喂?喂?哥你有在听吗?”金钟仁的声音在浴室回荡,拉回了金俊勉的思绪,金俊勉继续给茉莉冲干净,应了一句。

    “所以说啊,我觉得他肯定又要搞事情,不然他干嘛又这样急匆匆跑了,而且他怎么老喜欢中午就跑啊。”金钟仁继续叨叨着。

    “说不定他真的有什么事情呢。”金俊勉匆忙擦干净手,拿着手机往浴室外冲,还拜托妈妈帮忙把茉莉吹干。


    吴世勋一个一米八大个子蹲在吴家院子里,盯着隔壁金家的房子苦恼着,手机屏幕被反复按亮按灭。早知道就多吃几口早餐了,吴世勋摸了摸肚子。

    突然,金俊勉家的门开了。吴世勋把自己缩得更矮,眼睛却死死盯着金家的门。

    咦?没人出来?

    吴世勋突然意识到什么,爬起来抬腿就往隔壁院门迈。


    然后他怔住了。

    金俊勉正抱胸倚在门框上,脸上似笑非笑地看着他。

    吴世勋抓了抓头发,挪进金家院子的步伐小了不少。金俊勉也不关门,转身进了家里。吴世勋罚站似的站在院子里,好一会儿才试探地走到门口探头进去看,还不忘和金爸爸金妈妈问好。


    金俊勉抱着伊丽莎白从楼上下来,手上轻轻地抚着伊丽莎白的背。吴世勋站在地上,就那样抬头看着金俊勉在楼梯上停住。

    还是金俊勉先打破了两人之间的沉默:“希望雪球还好好地在家里玩。”

    吴世勋笑了:“它当然好好的,就是没人跟它玩,它的指甲还刮了我好多下。”说着,他冲台阶上的金俊勉张开双臂。

    金俊勉眨了眨眼,低头问伊丽莎白:“伊丽莎白要不要跳去世勋哥哥那里呀?”

    伊丽莎白“喵”了一声,支起身子,一个扭身发力,稳稳跳到了台阶上,迈着优雅的步子从两人身边走开,一个眼神都没分给两个两脚兽。


    金俊勉低头看着没按规划路线走的伊丽莎白,抬头撞进吴世勋亮晶晶的眼睛里。

    吴世勋的手没有因为伊丽莎白的拒不配合而放下,他依然对金俊勉笑得眉眼弯弯。

    金俊勉也笑了:“你要是敢接不住的话。”他抬腿往下迈了两级台阶,几乎是同时,吴世勋向前两步,金俊勉正好扑上吴世勋肩膀,吴世勋顺势把他抱了起来。两人笑成一团,耳旁是金妈妈抱着茉莉远远大喊“这么大个人了不可以在楼梯上面打闹啊不知道啊”的责备以及金爸爸在楼上说加布钻到打包好的行李里去了的声音。


    “听到没有,小孩子不可以在楼梯上追逐打闹。”金俊勉脸埋在吴世勋肩膀处,戳了戳吴世勋的腰。

    吴世勋嗅到金俊勉身上的宠物香波的味道,揪了揪金俊勉的后颈:“我才不是小孩子,我是不管发生什么都能和金俊勉过一辈子的吴世勋。”



    “吴世勋你告诉我,你是怎么做到三个月就把雪球养大了两圈的?”金俊勉看着和加布、茉莉、伊丽莎白撞成一大团的雪球,站在门口不敢动。

    吴世勋喜滋滋地把金俊勉的行李拎上卧室:“看吧,我就说我把雪球养得可好了~”他下楼望见金俊勉难以置信的眼神,又把人搂着补充道,“因为每天都太想俊勉哥了,就去给雪球加小鱼干,结果它居然都能吃完,估计是真饿了吧,我就又一边想哥一边加小鱼干了。”

    金俊勉绝望地闭上眼,脚上承受了来扒拉自己小腿冲自己撒娇的雪球的重量。



——40岁——

    金俊勉推脱不过,自我怀疑地坐在桌子旁。

    “你40岁生日的时候拒绝聚餐就是想一个月后我生日的时候一起聚了?”金俊勉已经懒得翻白眼了,旁边朴灿烈边伯贤的大嗓门压制得吴世勋不凑过来都听不清金俊勉在说啥。

    “今天可是哥的生日啊!”吴世勋牛头不对马嘴地回答着,还手舞足蹈地往金俊勉嘴里塞了一块肉。

    “想当初就因为你俩我挨了Snow多少白眼。”朴灿烈瞧着他们秀恩爱,边嚷嚷边在吴世勋筷子下抢肉。

    金钟仁倒是一脸习惯了,趁都暻秀专心烤着肉没注意,从都暻秀碗里夹走了两片烤肉塞进嘴里,有些含糊不清地说:“至少你还一路都知道吧!你也不想想看我当初一下子就被通知说吴世勋和俊勉哥在一起了我有多震惊。我和俊勉哥从小就认识了……”

    得,又开始了。坐在金钟仁旁边的金俊勉用干净的手背捂住了眼睛。

    果不其然,在大家的吵闹中吴世勋精准捕捉到了金钟仁那句话,立马不乐意了,长腿一跨非得过去冲金钟仁喊:“你从小认识又怎么样!我和俊勉哥在一起了!!俊勉哥最喜欢的弟弟是我!”

    行吧,我倒要看看他还要记多久。金俊勉无奈地将吴世勋摁回座位上。

    “俊勉呀,我觉得我们客厅好像还能再加个水族箱……”吴世勋抿起嘴巴,抓着酒杯冲金俊勉眨眨眼。


——————End——————



感谢看到这里!

以及老福特的排版是咋回事啊我的排版去哪里了???

评论(12)

热度(7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